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1月 03, 2005

「理財」不等於「投資」

將理財規劃園地與投資園地分離,是因為在我的理念中,「投資」跟「理財」是不同的兩回事。投資的目的在於財富的增長,而理財的目的則在於運用金錢創造更好的生活。

以蓋房子來比喻,「投資」有如「土木工程學」,它的目的是要按照建築圖把房子蓋起來。如果一家營造廠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最便宜的成本蓋出最堅固的房子,那它就是最棒的營造廠(當然還必須符合建築圖);投資也是一樣,如果一個操盤手能夠以最少的金錢、冒最小的風險、在最短的時間內,創造出最大的財富,那他就是最棒的操盤手。在投資的世界裡,決策的過程可能是一門藝術,但是就結果而言,卻只是一個冷酷而精準的數字,可以客觀地比較。

相對地,「理財」有如「建築學」。一個建築師必須去了解委託人要蓋這棟房子的目的是什麼?他所提供的土地條件如何?週遭的地貌如何?委託人有多少的預算……等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一個一家四口的家庭跟頂客族需要的房子當然是不一樣的。一個擁有三輛轎車的家庭跟只有一輛轎車的家庭,對於停車場的需求也是不一樣。客戶相不相信風水?客戶蓋這棟房子是要彰顯自己的身分地位呢?還是純粹只是要讓家人住得舒服就好?建築師必須處理許多「人性」相關的問題。而他的作業成果只能由委託人主觀來衡量,因為張忠謀覺得最棒的房子不見得殷琪也同樣喜歡,反之亦然。

投資是一門比較專精的學問,而操盤手最好是一個專才,他的工作就是在給定的範圍之內把績效做到最好。但是理財規劃的目的卻不是讓客戶擁有最多的財富。這就好像委託人通常不會喜歡建築師把房子蓋得方方正正、塞得滿滿的,而是要適度地調配庭院、天井、大廳……,這樣才能讓住在裡面的人過得更舒適。

話說回來,雖然在我眼中,理財跟投資是兩碼子事,但是理財規劃師卻不能不懂投資,就像建築師也要懂土木工程一樣,不然他畫出來的建築圖可能會有安全的問題,或者根本蓋不出來。所以,一個優秀的理財規劃師比一個優秀的操盤手更難培養。(不過遺憾的是,優秀操盤手的收入卻往往比優秀的理財規劃師高得多。)

4 Comments:

  • At 1/03/2005 10:15:00 下午, Blogger Pojen Huang said…

    可是操盤手,常常被他自己操死,理財規劃師卻能在計畫中享受安祥的生活。

     
  • At 1/04/2005 12:47: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在我看來,操盤手做得好不好其實是很容易評價的。所以我們很容易看到操盤手把自己操死,我們卻很少會看到理財規劃師的錯誤。

    事實上,市面上很多水準很差的理財規劃人員做出來的規劃案真的是錯誤百出,只不過客戶往往看不出來。像保險業有許多從業人員在作退休規劃的時候有意無意地把通貨膨脹忽略掉,不斷地灌輸客戶:「您現在只要每月繳兩萬,二十年後就可以每月領回兩萬。」諸如此類的觀念。然而客戶要到二十年後才會發現,將來的兩萬跟現在的兩萬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相反的,操盤手的錯誤通常是沒辦法掩飾的。所以您才會產生很多操盤手把自己操死的觀感。

     
  • At 1/04/2005 01:37:00 下午, Blogger Pojen Huang said…

    我想這也是為何國外的選擇理財顧問的其中一個條件,就是要找有經驗的理財規劃師,這樣才能從其過去的客戶經驗中了解,理財規劃師是否能正確地為客戶長期服務,資淺的規劃師沒有足夠的客戶滿意度可資證明其能力時,恐怕客戶也會很小心,或是不願意相信資淺的規劃師。

    這也是優秀的理財顧問希望有個證照來區分自己與一般普通理財顧問的動機吧。

     
  • At 1/13/2006 10: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理財不等於投資,但是是先有理財才有投資,台灣太多客戶常是見樹不見林,談投資,以為那就是全部,當然没有一個是較好的結果囉!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