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五, 1月 14, 2005

何謂真實?何謂虛假?

最近AXN電影台在撥放基努李維主演的「駭客任務」。故事中的人類從小就被電腦接上虛擬實境,因此幾乎所有的人類都以為自己還生活在二十世紀末的世界裡面。事實上,這個世界已經來到二十三世紀,而且這個世界是由電腦所統治,人類祇不過是電腦飼養的食物而已。當主角被一群反抗軍所解救,他當下的反應卻是反抗軍是騙人的,他過去所生活的那個虛擬世界才是真實的。甚至反抗軍裡面也出現了一個叛徒,他寧可回到過去那個虛擬的世界裡面,因為那個世界比真實的世界更美好。

片中一個極富爭議的問題是:「什麼才是真實的?」身為一個人類,我們始終認為「眼見為信」,我們以自己的感受來決定什麼是事實。然而,在電影裡面,所有人類所看到、所感受到的都只不過是電腦釋放給神經的信號而已。

在理財的世界裡面,我常常覺得同樣的情節也天天在上演。我們依照自己的生活環境來決定什麼是真的。如果我們身旁所有的朋友都欠了一屁股的卡債,我們就會認為生命本來就應該是這樣子,年輕怎麼可以留白?我們不會相信有人會辛辛苦苦存下第一個一百萬,然後逐漸把這筆錢增長到一千萬、一億、……甚至更多。我們會認為那些都只是理財雜誌的說法而已。要靠投資賺到一千萬甚至一億,不是不可能,只不過跟成為影視明星一樣的困難。

我也曾經聽人家說基金都是騙人的,他跟他身旁所有的朋友投資基金都虧錢。當下我聽完的反應是決定我要親自試試看,我不相信所謂「定期定額」的方式在長期投資的狀況下竟然會發生虧損。結果才一年不到,我的基金已經獲利超過 10%。人是以自己的經驗來決定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但是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不一樣,因此您認為的真假跟我認為的真假就可能完全不同。以剛剛的例子來說,他只有投資虧損的經驗,所以在他眼中投資就是騙人的;而我在股市上面賺過也賠過,因此我知道他真正的問題是投資的時點不對。

而人生最悲哀的是,很多時候人會在潛意識的運作下自我欺騙。舉例來說,您會認為所有的年輕人都背負一堆卡債,其實那是「物以類聚」的結果。因為您不喜歡錙銖必較,凡事計畫的人,所以您不會結交這樣的朋友,這樣的人也不想結交您這個朋友。久而久之,您就會以為這樣的人是不存在的。於是乎您會覺得自己的情況也不算太糟嘛,我只不過欠50萬而已,還有人欠兩百萬的呢!就好像「駭客任務」電影裡面的叛徒一樣。他寧可重新生活到那個虛假的世界裡面,因為在那個世界一切都是那麼美好。這種感覺才是「真實」的,不是嗎?

2 Comments:

  • At 2/05/2005 12:0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對你以身試驗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一事覺得有趣,但你不相信長期以定期定額投資會虧錢,但只以一年期間就賺錢了來反駁,邏輯上說不通,難道你的長期就是一年?若你能長期如此投資,過幾年再來說吧!

    定期定額來克服人性弱點,讓低點買得多,高點買得少,理論上是會賺。但若投入的是長期向下的個股,或是衰退的經濟體,我想不是那麼穩賺。

    我的重點是,你不應用一年的績效來檢驗。

     
  • At 2/08/2005 12:22: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凱因斯說過:「長期下來,我們都死了。」

    在財務顧問這個領域,客戶能忍受多久的損失?別說一年,有的客戶只要連續六個月虧損就會放棄了。我當然可以做個三十年的定期定額投資來證明長期投資股市會賺錢,但是到那個時候,我自己大概也快要退休,我有些年紀比較大的客戶可能已經不在人世了。這樣的實驗有意義嗎?

    關於定期定額的績效,早就不知道在多少投資的書上都已經說明過了。客戶偏偏就是不相信。所以我才會「以身試法」,親身下去做做看。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