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五, 4月 29, 2005

關於現金卡的調查資料

廣告誤人 逾半現金卡友「苦」 陳毓婷/台北報導

「卡債逼死人」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上海商銀指出,近兩年來現金卡氾濫,因為卡債問題求助生命線的案例驟增。根據上海商銀與生命線合作委託蓋洛普市調發現,有超過二成五以上的現金卡使用族群,因為廣告而相信現金卡可以實現人生、築夢。

可別輕忽現金卡電視廣告的影響力。根據蓋洛普市調結果發現,現金卡持卡人中有高達26.42%相信且認同現金卡可以實現夢想的廣告。另外,有20.99%的持卡人認為,現金卡是累積信用的好方法,相信現金卡越借越可以累積信用。此外,還有18%的持卡人使用現金卡以債養債。

由這項蓋洛普的市調發現,有超過一半的現金卡持卡人因為電視廣告產生錯誤的價值觀及使用觀念。更嚴重的是,這群觀念錯誤的現金卡族群平均持有兩張現金卡,而且負債收入比超過3倍。
從蓋洛普調查交叉分析,月收入低於4萬元以下的持卡人較容易受現金卡廣告內容影響。月收入低於4萬元的族群中,又以男性受到廣告內容影響的程度較高,平均擁有2.11張現金卡,高於女性的1.73張。

收入低,又因為觀念錯誤而使用現金卡,最後將深陷負債泥淖難以脫身。根據蓋洛普市調顯示,通常年齡層介於25-29歲,且月收入低於3萬元的現金卡持卡人相信,現金卡可以用來創業或留學等長期用途。這個族群平均擁有2.23張的現金卡,平均負債金額為15.89萬元,負債收入比高達6.31倍。

負債收入比高達6.31倍意味著,持卡人必須連續六個月以上把薪水全部還給銀行,才能還得清負債。如果持卡人每個月只繳最低3%的還款金額,高達18.25%利率,在五年後將滾出一倍的新債。這也難怪金管會終於決定出面約束發卡銀行,禁止銀行以廣告灌輸消費者錯誤的使用觀念。

資料出處:中時電子報

2 Comments:

  • At 5/02/2005 02:3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Johnson
    一事想借助您的專業協助

    不久前
    鴻海董事長夫人林淑如女士
    不幸
    盛年因為癌症過世

    一些企業先進與家族長輩
    想了解
    關於
    去年郭董與夫人林淑如女士
    提出股票信託一年
    面對當事人未到期過世後
    因為
    她信託不到一年時間
    結果去世
    如此
    這筆股票信託是否當然成為遺產
    需要繳遺產稅

    針對這個案例
    一年信託到期與否
    中間的差異
    想請是否有相關的資料說明可以提供
    或是
    您手邊有相關的案例
    或是
    節稅的案例

     
  • At 5/03/2005 12:29: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坦白說,節稅不是我的專長。我打算將來遇到稅務的問題時就轉交我認識的一些朋友來處理。

    至於股票信託的問題,會不會納入遺產稅是看信託的架構。這個問題不是一兩句話可以講得清楚的。據我所知,林淑如女士的案例應該是免不了要課遺產稅。

    信託真正的目的是讓財產能按照自己的意願來運作,而不是拿來當節稅的工具。況且財政部現在全力運用信政命令來防堵信託節稅。別說是林女士,連郭董自己的信託都已經遇到大麻煩。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