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二, 1月 25, 2005

偶而作作夢也是不錯的

十幾年前,我才二十出頭。當時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的人生目標是要在36歲之前賺到20億台幣。當時我還很認真的計算過,要達到這個數字,每年需要多少的投資報酬率。所以當時我還很認真的訂下行動方案:26歲退伍,退伍之前要賺到200萬;退伍之後,每年要賺100%,這樣子十年之後就有20億了。

事後來看,當時真是不知天高地厚!退伍之前,我的確賺到了200萬,而且還多出很多;但是退伍之後,報酬率卻相差甚遠。雖然,以目標的達成率來說,我的成績還真的是慘不忍睹,然而,以最後的總數字來說,跟其他同學相比,我的財務狀況還算是滿不錯的。

我還記得有一個同學當時說:她不敢想像自己賺那麼多錢,她這輩子只要有一千萬她就很滿足了。結果是:我還不到三十歲就完成了她這輩子的目標。

當時我們都沒有想到,當我立下這個目標的時候,我的人生就已經發生改變了。因為話已經講出來了,所以我知道將來每個人都會以這個目標來檢驗我成功或失敗;因為要追求100%的報酬率,因此我不能像一般的基金經理人一樣,只要贏大盤5%就心滿意足了。現在大多數人只要一年能賺個8%就覺得很高興了,而我曾經一年創下300%的報酬率,心裡面卻只能說:「還好!把去年的進度追回來了。」

如果當時沒有訂下這麼高的目標,而且公開地講出來,我不會那麼積極地追求高報酬率。雖然現在已經知道每年100%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可是回想起來,當時的高標準正是促使自己不斷進步的關鍵。

目標決定格局,格局決定成就。偶爾作作荒唐的白日夢其實也是不錯的。

5 Comments:

  • At 1/26/2005 10:49:00 下午, Blogger Pojen Huang said…

    所以目標一定要先設遠大點,然後在設法達成的過程中,即使有點失誤,也還比大多數人好。

     
  • At 1/27/2005 11:01: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人不輕狂枉少年

     
  • At 2/05/2005 05:41:00 下午, Blogger Meng-You Yang said…

    對不起, 看到這 blog 就要來吐槽一下, 我就是你二十出頭時身邊的同學/朋友之一. 你當時的人生目標好像還不僅止於此哦... 記得當時你在班上的留言簿上還寫說要成為 "天下第一人". 天下第一人的身價應該不只 20 億台幣吧. :-)

    你說的那個只要一千萬就滿足的那個同學是誰?!只說學號就好. 17 號?! 37 號?! 還是 50 號?!

    時間過得真快呀! 算算看明年就是我們的 36 歲了. 希望大家混得都還好. 祝春節愉快!

     
  • At 2/08/2005 11:53: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Dear Meng-You,

    好久不見!我都已經忘了當年說過的話了,沒想到你還記得。我猜那時候應該是開玩笑的吧?怎樣才算是「天下第一人」?這個目標不太具體,呵呵!

    我說的同學是研究所同學,所以你不認識滴。

    麻煩幫我跟小惠更新一下我的聯絡資料吧!我好像變成班上的失聯一族了。

     
  • At 2/11/2005 03:23:00 下午, Blogger Meng-You Yang said…

    利銘兄, 可惜當初那本留言簿不知道失傳到哪裡去了, 不然現在就成了證據啦!

    我們同學好像也沒有一個集中的通訊錄, 大家都用 email 和 MSN Messenger 在聯絡. 我這邊有一些同學的 email address 和 MSN Messenger, 你要的話我可以給你, 順便你也可以幫你的 blog 做一下廣告.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