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三, 1月 19, 2005

理財規劃之性別差異

由於男女之結婚機率不同,在某些理財規劃的議題上,的確有必要做不同的規劃。我目前想到的議題有兩個:

1. 終身不婚

我把不同年齡層的男女未來至少結婚一次的機率計算出來之後,印證男女之間的確存在相當大的差異:

http://photos1.blogger.com/img/260/2805/640/Male2.jpg
http://photos1.blogger.com/img/260/2805/640/Female2.jpg

單身男性結婚的機率雖然隨著目前年齡的提高而降低,但是下降有限。25歲單身男性在65歲之前結婚的機率有88%,35歲單身男性在65歲前結婚之機率仍有71%,甚至45歲單身男性在65歲前結婚之機率都還有47%。因此除非當事人意願特別強烈或者年齡相當大,否則針對單身男性作規劃時,皆應考慮未來結婚之可能性。

相反地,單身女性結婚之機率隨著年齡提高而出現快速下降的現象。25歲單身女性在65歲前結婚之機率有69%,30歲單身女性在65歲前結婚之機率降為51%,而35歲單身女性在65歲前結婚的機率則僅剩下31%。因此當針對單身女性作規劃時,如當事人已超過30歲,應考慮終身不婚之可能性。

2. 喪偶

根據我在保險業行銷的經驗,一般來說已婚之女性客戶皆不太願意投保高額壽險;即使投保,受益人大多只填小孩而不填配偶。她們所持理由為:「反正老公會再婚,不必便宜了老公。」就男女結婚機率來說,這個說法倒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就如同前文所提,即使是一個45歲之單身男性,未來仍有47%之機率會結婚,因此男性再婚之可能性的確比較高;相對地,女性如果超過35歲仍單身,未來結婚機率僅剩下三成。況且,現今社會對於寡婦再婚之接受度又比同年齡初婚來得低,因此女性一旦喪偶,終身守寡之可能性就高出許多。男性以高額壽險保障另一半之必要性也相當高出許多。

4 Comments:

  • At 1/21/2005 11:1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似乎也還沒有結婚吧?

     
  • At 1/22/2005 01:25: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對啊,其實一開始會想算些數字就是想從人口學的觀點算算自己結婚的機率有多少。一旦算出自己的資料之後,就乾脆把其他年齡跟性別都一併算出了,因為在 Excel 底下,算一筆跟算 20 筆其實只是多幾個複製的動作而已。

    剛算出這些數字的時候滿 shock 的。雖然這些現象多多少少在現實生活中可以感受到,但卻是第一次可以用實際數字呈現出來。

     
  • At 1/25/2005 04: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這些資料的raw data是從那裏查到的?

     
  • At 1/26/2005 11:32: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從內政部的網站可以查到:

    http://www.moi.gov.tw/stat/

    進入之後選「性別統計指標」,裡面有很多人口學上的統計數字。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