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三, 1月 19, 2005

續談人口變遷:婚姻狀態

就大多數人的觀察,台灣的社會似乎正朝向晚婚、不婚的方向前進,尤其是愈來愈多的女性選擇不結婚。根據衛生署的調查,四分之一的台灣女性不想結婚,男性則是只有10%。在此同時,愈來愈多外籍新娘的問題也逐漸浮現出來。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認為這些話題不過是媒體刻意炒作的結果。事實上,我曾經查過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台灣一直是處於男多於女的狀況,尤其小孩子這一代,男女比達到1.1:1,明顯男多於女。這種狀況下,男性才真正該擔心娶不到老婆的。

然而今天把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做了一番計算之後,發現果然社會上一些流傳已久的說法其實是有相當根據的。我根據每年不同年齡層的未婚人口數以及近幾年來結婚人數的比例去推算不同年齡層的未婚男女將來結婚的機率,算出來的數字令我十分訝異。

首先,一個20歲的女性有22%的機率在65歲之前不會結婚,而20歲男性則只有10%的機率不會在65歲前結婚,與衛生署的調查相符。換句話說,衛生署的統計不只是反應出台灣女性「不想結婚」的想法而已,而是已經實際反應在「不結婚」的行為上了。

男性結婚比率最高的年齡層是30-34歲間,不過男性不管到了幾歲都還有人結婚。至於女性這邊一旦超過30歲之後,結婚的機率就快速下降。事實上,一個29歲仍然單身的女性,到45歲前仍保持單身的可能性超過五成。印證「三十拉警報」的說法不是空穴來風。而一旦45歲之後,只有10%的女性還會結婚。

而相對的,男性要到34歲,45歲前結婚的機率才會跟29歲女性一樣降到50%的水準。而即使到了45歲,男性仍然有將近47%的機率會在65歲之前結婚(如果那時候仍然有那麼多外籍新娘可以娶的話)。在男多於女的台灣社會,男性結婚率卻高於女性,填補這差額的,就是外籍新娘(包括大陸新娘)。

由此我們大概可以推論,針對不婚女性發展專屬的財務規劃有其必要性,因為目前的財務規劃多以家庭為出發點,與個人之需求有所落差;而未來我們在做規劃的時候,也不能再想當然爾認定夫妻都是台灣人,必須對於夫妻不同國籍的狀況預做準備。

關於不同年齡層的男、女性未來結婚機率,請見以下的超連結:

http://photos1.blogger.com/img/260/2805/640/Male1.jpg
http://photos1.blogger.com/img/260/2805/640/Female1.jpg

本研究之計算方法請詳見以下的超連結:

http://timstw3.blogspot.com/2005/01/blog-post_19.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