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6月 06, 2005

「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銀行放款策略

前一陣子收到華信銀行的「MMA周轉金」通信貸款專案。這個貸款是針對原有「優質」(不知如何定義)的客戶,60 萬的貸款,年利率只要 5.99%(機動利率)。它最大的特色是,不需要任何財力證明,只要蓋上原留印鑑,就可以馬上撥款。過去的通信貸款,要嘛就是利率很高,要嘛就是要填寫職業與收入,銀行會保留核貸的權利。以我目前沒有工作的狀況,以無抵押、無擔保的信用貸款來說,我過去能找到最低的利率還是要 10-10.5% 左右。這是我第一次可以用這麼低的利率借到錢。

台灣愈來愈走向一個「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社會,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銀行解除管制之後,放款利率的「差別待遇」愈來愈嚴重。中下階層的民眾,用的是利率 16-20% 的信用卡跟現金卡,上市上櫃公司的員工,卻可以用 2-4% 的利率借到錢。靠投資要固定每年賺到 12% 不太容易,但是由於職業身分的不同,卻可以每年輕鬆節省 12-18% 的貸款利率,而且還是愈有錢的人,借到的利率愈便宜。

就銀行的角度,借錢給有錢人的風險低;雖然賺得少,但是幾乎一定賺。反觀借錢給中下階層的民眾卻很容易吃呆帳,所以利潤要夠高才值得做。就銀行的觀點,這樣的貸款策略是合理的,然而就整個社會的觀點,這卻是「劫貧濟富」的行為。

那麼最後我有沒有接受這個貸款方案呢?我還是接受了,因為我要拿這筆貸款去還我台新銀行年利率 10% 的信用貸款跟利率 6.25% 的保單質借貸款。我計算過,只要輕鬆地填個表格,我就可以一年節省大約一萬元的貸款利率,何樂而不為?我的人生哲學一向都是:雖然我很同情窮人的處境,但是我不會因此讓自己變成窮人的一份子。如果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公是無可避免的,那麼,我選擇站在有利的那一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