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六, 7月 16, 2005

時間管理

我一向滿喜歡富爸爸系列的叢書。富爸爸有一個有趣的觀點:「一個人是否會有錢,決定於他下班之後做些什麼,而不是上班時間做些什麼。」美國幾個科技富豪,包括 Bill Gates, Michael Dell, Steve Jobs, ……等都是運用下班(或者下課後)的時間開創自己的事業。

之前在「您被工作榨乾了嗎?」的討論中,大家都把重點擺在我如何運用投資賺錢而可以不用上班,其實這跟我要表達的觀點有所偏差。套用富爸爸的觀點,大多數台灣的上班族都是沒有機會致富的,因為過長的上班時間早就把您的精力都榨乾了,下班之後哪來的時間跟精神來從事真正讓您致富的事情呢?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幾年來,上班族的上班時間愈來愈長,社會的貧富差距卻愈來愈大呢?

我覺得上班族最大的悲哀在於,由於就業市場不景氣,於是大部分人都為了保住工作而自願犧牲愈來愈多的時間與精力。而這些犧牲就短期來說似乎是值得的,長期來說卻是個人競爭力的喪失。一方面您放棄了進修、充電、創業……等可能性,另一方面,由於現在的在職者都願意超時工作,所以雇主更有本錢擺出高姿態,對受雇者予取予求:「反正你不做,還有很多人搶著做。」我們的努力工作讓自己在困境之中遇陷愈深。

在保險業工作的期間,前輩是這樣教我時間管理的:如果我們在某特定時段內從事活動A而不是活動B,那就代表我們認定A比B來得重要。「我抽不出時間來做活動C」也只是藉口,真正的理由是我現在忙的事情比活動C來得重要。所以,當我們每天接受老闆的要求,忙到三更半夜才下班,它背後真正的意義是:保住現有的工作,是生命中最優先的事項。也許您心理不認同,但是您卻以實際的行為實踐這樣的做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