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6月 13, 2005

國內第一檔「零手續費」基金已開始募集

嚴格來說,6/8 開始募集的富達卓越領航全球組合基金,並不算是真正零手續費基金,因為這是一檔組合式基金,也就是「投資基金的基金」。雖然投資人申購這檔基金的時候不需要手續費,但是基金公司在收到錢之後會再拿錢去投資其他的子基金,而購買子基金是需要手續費,因此投資這檔基金仍然會間接繳交手續費。不過,即便如此,這檔基金的問世仍然具有相當大的象徵意義。

在國外行之有年的零手續費基金(no-load fund)為何遲遲無法引進台灣?關鍵在於沒有金融機構願意賣一檔沒有利潤的基金。基金公司其實主要賺的不是手續費,而是基金的管理費;手續費是代銷的金融機構要賺的。如果基金公司推零手續費基金,代銷的銀行等於是做白工,沒有利潤可圖,所以銀行不會願意銷售這種基金。

因此這種基金要能夠賣得出去,必須要有配套的環境。要嘛投資人要能夠跳過金融機構,直接向基金公司申購;要嘛金融機構必須有替代性的收入。這次富達投信敢推這檔基金,就是打算走前者的路線,讓投資人不透過銀行,直接向富達投信或者旗下的富達證券申購。因此這檔基金如果可以募集成功,等於敲起銀行等代銷機構的喪鐘;反之,如果最後結果是募集失敗,則國內想看到第二檔零手續費基金可能就要再等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了。

那麼,為什麼國外零手續費基金可以賣得很好?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國外有愈來愈多金融機構以及理財顧問已經放棄手續費收入,改成按照客戶的資產總額收取固定比例的管理費。這樣的好處是金融機構跟理財顧問會把焦點擺在如何幫投資人創造更高的報酬率,而不是把心思花在如何勸誘客戶殺進殺出,以提高買賣次數的方式創造更高的手續費收入。當客戶願意付出固定管理費為前提下,如果有兩檔基金的績效完全相同,但是一檔要收手續費,一檔不收,金融機構跟理財顧問為了幫客戶創造更高的最終績效,反而會更歡迎零手續費基金。尤其是當客戶遇到的是獨立於金融機構之外的「獨立理財顧問(independant financial adviser,IFA)」時,由於很多的獨立理財顧問都標榜不收取銷售獎金的原則,更會傾向推薦零手續費基金。

下一次,當您去銀行買基金的時候,仔細想想:您付出的手續費究竟是為了理財專員提供的諮詢服務?還是為了銀行提供的便利性?如果您本身很專業,不需要理財專員的建議,那麼您可以考慮買零手續費基金。如果您還是覺得需要理財專員提供建議,那麼是不是可以換個方式,以固定每年付管理費的方式,請一個獨立的理財顧問提供您建議?因為過去聽過太多的理財專員用客戶的錢殺進殺出以創造業績收入,把原本應該長期投資的基金變成短線投機的工具,逼得基金公司必須以收取「短線(持有不到三個月)進出懲罰金」的方式抑制這股歪風。每年固定付 1-2% 的管理費乍聽之下似乎不太划算,但是長期下來,可能反而節省下更多的手續費,而且在這種狀況下,理財顧問給的建議也會有更高的可信度。

當然,先決條件還是在台灣要有足夠的零手續費基金可供選擇。富達這檔零手續費基金的募集狀況將會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

1 Comments:

  • At 6/14/2005 10: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了一下手續頗麻煩
    要先轉帳,傳真,掛號,親至富達投信辦理,
    無法完全線上交易.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