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四, 6月 09, 2005

弱者沒有無知的權利

今天在看龍應台的文章時,看到一段震撼我心的文字:「弱者沒有無知的權利,無知會招來懲罰。」

龍應台的這篇「請問雅典在哪裡?」探討的是台灣人缺乏國際觀的問題,這句話描述的是台灣對於國際社會的無知。但是我覺得這句話用在理財上面也是一樣適用。

在財務上處於弱勢的人,沒有無知的權利;無知會招來懲罰。

2 Comments:

  • At 6/10/2005 08:5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覺得這有點是廢話,只是講給強者聽的廢話。弱者之所以成為弱者,就是無知,有的根本缺乏去知的能力,要期盼他們自發的覺醒,因而有知,擺脫弱者的困境,很難。

    十之八九的弱者,大概一輩子就是這樣了。

    台北巿政府有原住民委員會,都巿原住民不是很多,他們可以有很多福利,但他們很少享受到,原因就是無知。原委會的工作,反而是要去找這些原住民,他們到底在那裡、住在那裡,找得到的還好,最弱最弱的,壓根子找不到,他們不但與漢人脫節,也與原住民社會脫節,所以無法用人際關係的網路去找到。

    這話,是說給強者聽的。希望強者中有一些有良心的強者,由衷地去幫助這些弱者,否則輸者圈的人永遠就呆在那。

    或許會有幾個cases是反敗為勝,有人把這當成反証,其實更為悲哀,因大家認為有為者亦若是,強者也認為弱者翻不了身是不為,不必同情,使得多數弱者一輩子翻不了身,或幾輩子都翻不了身。若無這些反敗為勝的少數案例,或許大家覺醒得比較快一點。

     
  • At 6/10/2005 10:32: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我覺得龍應台的文字總是有很強的震撼力,因為她把許多大家不想面對的事實血淋淋地攤開在大眾的面前。

    但是相對地,要怎樣解決這些問題,就不是龍應台的專長了。或者換個角度看,她把問題拋出來,也許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理財的問題很難解,因為牽涉到人性。我認為「成功理財」其實是「反人性」的。要克制慾望、克制衝動、克制感情用事。所以說,「佛渡有緣人」。沒有緣分,就算是擁有超凡智慧跟慈悲心的佛陀也渡不了人,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

    之前有看到社會局以及家扶基金會都在推動「擺脫貧窮循環」的社會運動。期待會不會有好效果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