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7月 25, 2005

買不起

年初的時候推薦身旁的朋友買「一零四」(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一零四人力銀行),當時股價大約 80 元。經過半年多一點的時間,在配過 217 股之後,股價已經漲到一百元,還原權值之後,等於是漲了 50% 的漲幅。不過年初的時候,很多朋友都說:「一張八萬!買不起!」所以大多數人都跟這筆財富無緣。

是的,我早知道大多數人都會這樣說。不過我也相信,當他們需要一輛車子的時候,他們自然有辦法生出 50 萬來;當他們要結婚需要二十萬的時候,二十萬也不是問題;出國旅遊加血拼,需要兩萬元,好便宜啊!用現金卡借也要借出來。但是要買一張八萬元的股票的時候,大家就突然都沒錢了。是真的沒錢,還是不想?

花錢的時候,排除萬難也要把錢擠出來;要投資的時候,就拿不出錢來了。其實沒錢只是藉口,真正的理由是你有花錢消費的熱情,卻沒有投資致富的熱情

18 Comments:

  • At 7/26/2005 09: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為什麼沒跟我說呢?嗚嗚嗚......
    我很聽話,會買呀!(小珍珍)

     
  • At 7/26/2005 12: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其實很合理,用風險/報酬 (CAPM)來解釋便可. 沒人敢保證那個標的必定漲50%,買股票都有可能會賠錢的.

     
  • At 7/26/2005 01:18: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CAPM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不買股票?那CAPM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應該「買車」、「結婚」跟「出國旅遊」嗎?

     
  • At 7/26/2005 01:38:00 下午, Blogger USstock said…

    我是除權後才買的.
    比較麻煩的是興櫃不能用網路下單,
    必需電話下單,
    而且看不到一般買賣單的報價,
    只能看到自營商報價,
    以及成交最高,最低,平均,最近成交價.

     
  • At 7/26/2005 04:5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多數人最大的弱點就是自己啊...



    ps.有部分的證券公司興櫃股票可以網路下單...

     
  • At 7/26/2005 10:51: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興櫃只有自營商報價的原因是因為投資人彼此之間不能交易,投資人只能跟自營商交易。所以自營商就利用這個限制,把買賣價差拉得很大,賺其間的差價。(每次買興櫃的股票都會很心痛,因為又要被這些奸商賺一手了。)

     
  • At 7/26/2005 11:49:00 下午, Blogger  said…

    請問興櫃的行情要去哪裡看呢??

     
  • At 7/27/2005 04:5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APM當然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應該「買車」、「結婚」跟「出國旅遊」. 因為, 他們覺得「買車」、「結婚」跟「出國旅遊」的風險很低, 他們願意用錢來交換.

     
  • At 7/27/2005 08:57: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興櫃的行情可以從OTC的網站查詢到:

    http://www.otc.org.tw/Emgstk/result/main.htm

     
  • At 7/27/2005 09:05: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買車、結婚、旅遊的「主觀風險」再低也不會低於無風險資產。怕風險還不如選無風險資產。

    CAPM是進入投資評估的階段才會用得到,但是大多數人根本不會進入投資評估的階段。他們在理財的價值觀上就已經直接把投資的選項排除掉了。

     
  • At 7/27/2005 11:42:00 上午, Blogger USstock said…

    興櫃行情http://ttn.otc.org.tw/main.htm
    和另一個網址內容相同

     
  • At 7/28/2005 04: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剛進股市時,總共只有40幾萬,在難得的大多頭行情裡,半年竟然沒賺到什麼錢。

    後來,把亂七八糟的股票清倉,換一張華碩。因為從三百多一直看,漲到四百多,再漲上去就買不起了。

    從結果來看,這樣的決定好像不錯。
    但,現在的我應該沒有勇氣,把身家性命ㄠ在一檔股票上。

     
  • At 7/29/2005 11: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回想當初剛進股市時也和sjguo很像
    30萬起家雖然賺了一點,但是只是跟著大盤漲
    亂沒成就感的
    有幸在連線版看見TIMS的文章也跟著下海買華碩,有別人問我該買啥也只推薦華碩
    很奇怪,聽的人都很同意與羨慕但就是沒人買
    TIMS 的感慨我很能體會

    不過有了家室之後,房子車子孩子就把累積的
    錢子耗光了
    現在真的是空有投資賺錢的熱情與動機卻沒有
    燃料
    呵呵,有個富爸爸真好

     
  • At 7/29/2005 12: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也許買車、旅遊的效益非常明顯而垂手可得,
    但是投資的效益卻需要時間來證明吧?
    大部分人都喊著想要有錢有錢,
    卻沒有耐心等時間來醞釀。
    嗯...我104是七十幾塊買的,雖然只有一張,
    但是最近把我這一年投資的股票通通小結一下報酬率,104的報酬率實在驚人!
    可是就因為算報酬算得很爽,害我最近有種守財奴傾向...
    都是tims害的啦~~ (哭)
    不過下次還有好標的,還是麻煩通知我一下,
    我錢都存著等呢。^^

     
  • At 7/31/2005 04:2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投資的熱情

    親友一年多來,集資,融資,還奔相走告,把好幾家人,幾乎所有的積蓄,借給地下錢莊,換取每個月 1.2% 的利息。

    幾個月下來,大家好像都蠻高興的。

    沒考慮到風險嗎?跟他們聊起來,每個人都可以說出幾個血本無歸的例子。可是,這好像是他們追求的『比銀行定存高』的少數投資機會。

    曾開玩笑說,『比銀行定存高?那把錢借給我,我付銀行多一倍的利息。』。結果,沒人理我。

    如果要他們在104跟地下錢莊做選擇,我想大概沒人會買股票。

    有充足的投資熱情,
    但不知少了什麼...多了什麼.......

     
  • At 8/01/2005 09:34: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這說明了「刻板印象(stereotype)」的威力。不管是「借錢給親友」或者「買股票」都是大家熟知的投資行為,所以大家的心中對這兩者都貼上「高風險」的標籤。

    至於借錢給地下錢莊,因為是新鮮的行為,所以大家就有機會形成另外一種刻板印象。我們從旁看會覺得很不理性,但是「刻板印象」從來就不是客觀的。

    現在知道為什麼所有金融界的業務人員都喜歡推銷「新奇」的金融商品了吧?因為客戶在新商品上面沒有受傷的經驗,少了負面的刻板印象,所以業務人員有機會用新的說辭去營造「高報酬,低風險」的刻板印象。一旦建立好正面的刻板印象,接下來要賣給客戶就非常容易了。

     
  • At 8/03/2005 12:26:00 下午, Blogger USstock said…

    Hi Party,

    請問哪一家的證券公司興櫃股票可以網路下單?

    Thanks.

     
  • At 8/04/2005 03: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知道的是富邦證券...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