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五, 7月 29, 2005

您的「富爸爸」在哪裡?

2001 年一月,「富爸爸,窮爸爸」中譯本第一版首刷,到今天已經四年半了。做為一本歷久彌新的暢銷理財書籍,這本書改變了多少台灣民眾的理財模式?據我觀察,似乎很少。

這四年多來,這本書可能是台灣最暢銷的理財書籍了。為什麼這麼暢銷的書籍仍然無法改變民眾的理財模式呢?就我的觀點,那是因為大多數人都沒有一個「富爸爸」。

作者羅勃特‧T‧清崎認為他之所以能夠成為有錢人,是因為富爸爸教導了他許多理財的觀念,所以他要把這些觀念傳播給更多人,讓更多人受益。這些觀念包括了不要為了錢而工作、認清資產與負債的差異、……等。這些觀念都很好,但是不是讀了這本書就能夠吸收這些觀念的。作者自己不也是接受了富爸爸十幾年的指導,才終於真正掌握住這些知識嗎?如果富爸爸沒有持續指導作者,而只是拿了一本寫好的「致富手冊」給他,相信作者現在的人生跟大多數人沒有兩樣。

這幾年來,西方的文化愈來愈強調「導師」與「教練」的重要。在教育部門愈來愈發達的今天,我們卻回過頭來發現,原來學校只能教會我們「知識」,而不能教會我們「智慧」。老師可以大量培訓,有智慧的智者卻不可能大量製造。我們常批評現代的學校沒有教導學生理財的知識,其實就算教育部想把理財的知識放入學校課程,他們也不知道該找誰來編教材?找誰來教這們課?

想要致富,您最好有個至少比您富有十倍的導師,可惜這個人卻不好找。您不見得認識這樣的人,這樣的人也不見得願意指導您。羅勃特能夠找到富爸爸來指導他,一半是運氣,他跟富爸爸的親生兒子──邁克──是好朋友;一半是他的堅持,因為他一直想要成為有錢人,所以他的親生父親──窮爸爸──才指點他應該去找富爸爸。

您是否也擁有跟羅勃特一樣的堅持與幸運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