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二, 8月 02, 2005

您有一個致富團隊嗎?

回想我累積財富的過程,我很幸運的一點是我認識許許多多的「傑出股友」。當年我們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懷抱藉由股市致富的夢想,透過 BBS 跟 newsgroup 持續交流選股以及操作的技巧。十年後,我們這群人都已經在股市累積了千萬以上的身價。雖然工作繁忙,不像以前可以常常聚會,不過還是常常藉由網路或者電話交流明牌。

最近很流行「人脈學」,大家都在鼓吹結交人脈的重要性。我覺得這些人脈學的主張者已經有些膨脹過度了。我看過許多人(尤其是業務人員)的人脈名單洋洋灑灑,但是卻一事無成。因為這些人脈都空有量而沒有質。我寧可要三個交情深厚可以一起打拼事業的夥伴,也不要三百個只是一起唱歌吃飯的泛泛之交。

我的意思不是唱歌吃飯不重要,不過當年我們這批股友碰面的時候,從來沒有去遊山玩水,也沒有一起唱過卡拉OK。我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找個地方坐下來聊股票:最近有什麼股票可以買?對股市未來走勢的看法如何?很有趣的,雖然我們從來沒有透過「聯誼活動」來增進感情,但是大家的感情卻十分深厚。維繫大家交情的關鍵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以及我們對於彼此的「利用價值」。由於大家都為了共同的目標在努力,自然而然就會有互相激勵的效果。當您看到身旁的朋友在這波行情中賺了 100%,而您自己只有賺 30%,您自然就會「見賢思齊」,鞭策自己更用心去分析股票,提升自己的操盤技巧。

您跟朋友在一起時都做些什麼呢?唱歌喝酒嗎?您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打拼未來嗎?如果您想成為有錢人,別忽略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的重要性。

15 Comments:

  • At 8/03/2005 05: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股票市場上,輸錢的散戶投資人至少佔90%以上. 經歷2000年的崩跌,真的還有那麼多人身價千萬?應該說你們很厲害?還是運氣很好?或兩者皆是?

     
  • At 8/03/2005 11:11: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因為我們從來不把自己定位成散戶。

    當年我們裡面有一個成員,曾在聚會中指著大家說:「二十年後,台灣股市的主力就是我們這幫人了!」雖然帶點年少輕狂,但也說明了我們這群人對自己期許之高。

    我說過,團隊是會互相激勵的。一千萬在我們眼中,只是一個很基本的數字。今年我們裡面有人光缴所得稅就繳了四百萬,換算回去,等於一千萬的股利所得。當年這個人的資產還比我少。您說我該怎麼想?

    順便一提,我手中漲最兇的「一零四」,也是裡面的一個朋友報給我的明牌。

     
  • At 8/03/2005 04:4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您說得是真的,那麼表示你們之中有人很厲害.但是應該也會有人很慘吧?不能只舉部分特例?

     
  • At 8/03/2005 10:4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沒有富爸爸,也沒有致富團隊。

    但我把羅伯特﹑科斯托蘭尼﹑Victor Sperandeo﹑STANLEY KROLL....當成富爸爸,『晨昏定省』,不時請教。

    再加上常常吸收TimS兄的觀念,希望年底可以達到『很基本的數字』。

     
  • At 8/04/2005 12:04: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我們裡面沒有人很慘,因為一開始我們這幫人就是嚴格篩選後的結果。從網路上數百人的討論區,到受邀參加網友聚會的二、三十人,到最後經常聚會的「小圈圈」。如果不是對於股票操作很有見地,選股又很準確的操盤手,慢慢地就會被團隊遺忘。

    但是我們裡面的確有很多人曾經有過慘痛的經驗。前篇 comment 提到的網友,曾經有一年挖苦自己:「我把我這輩子的薪水都賠光了!」因為他的淨值在一年之間從七千萬跌到剩下兩千萬,一年之內就損失五千萬!不過後來他又把這些錢賺回來了。

    我在「投資園地」也提過,兩千年之後的崩跌,我的淨值跌到剩下最高點的 1/3。但是今天我的淨值已經高出當年的最高點 14% 了。

    今天您覺得我說的故事很難置信,我可以體會您的感覺。但是這正好顯示團隊的重要性!如果您一直在凡人的圈子裡面生活,您就會以凡人的標準要求自己。所有這些傳奇故事您都會覺得是天方夜譚,甚至懷疑是虛構的。

    我為什麼要公告自己的持股?因為我曾經在別的地方說過我十幾年來的平均報酬率有 25%,可是我看得出來大多數人都不相信。好吧!過去的事情沒辦法證明,那麼就從現在開始紀錄給大家看。從年初到現在七個月的時間,大盤上漲 2.81%,我的報酬率是 32.73%,我足足超越大盤 29.92%,而且我的核心持股──信義、欣技、陞泰、一零四,打從年初公告到現在,從來沒有調整過。這樣大家總該相信了吧?

    我還是鼓勵大家去結交真正傑出的人士,跟這些人交往您才會學會用高標準要求自已。這個道理不單是適用於股票投資,也適用於職場。為什麼筆記型電腦的產業都是「三愛幫」的天下?為什麼早年的投資界有很多高手都是出自「大通幫」?巴菲特為什麼要跟著葛拉翰學投資?這些並不是巧合。因為高手彼此之間會互相砥礪,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因此他們跟其他人的差距會愈拉愈開。

    還是老話一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小心選擇您的朋友。

     
  • At 8/04/2005 04: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0*1.25^13=3638
    200萬投資13年,每年報酬率25%,現值應該會有3638萬. 這樣算對嗎?

     
  • At 8/04/2005 09:47: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是的。這就是複利的威力。

     
  • At 8/04/2005 10:1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所以您的資產應該有個3000萬吧.
    ^_^

     
  • At 8/04/2005 11:18: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非常有趣,當初我說平均報酬率有25%的時候,對方也是同樣的反應。看來你們的起始資本都有兩百萬吧?

    13年前我只是一個大學生而已。我當然不會有兩百萬的資本。

     
  • At 8/04/2005 01:1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nonymous先生/小姐,

    為什麼一直有人很愛算別人家資產多少?
    再怎麼算也終究是別人家的。
    問問"您怎麼致富的",比問"您現在多有錢",
    有意義吧?!/_\

     
  • At 8/04/2005 02:5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笨蛋,這裡面要探討的是誠信問題,不是有多少錢的問題.

     
  • At 8/04/2005 05:38:00 下午, Blogger Pojen Huang said…

    只有離開市場的時候,才能蓋棺論定是賺是賠,大多數勇於承擔風險的人,都曾經受傷過,也隨時可能再受傷一次,就理財規劃的角度來看,這不是風險最小的路。對大數人而言,還是分散投資比較安全。

     
  • At 8/04/2005 08: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anonymous
    我想你問的問題並無法得到TimS是否有誠信的答案
    要得到正磪的答案要先學會問對問題
    因為自己100公尺只能跑12秒
    就認定跑10秒內的人都是靠作弊
    做錯誤的假設
    如何期待得出正磪的答案呢?

     
  • At 8/04/2005 09:41: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所以我的資產「有」三千萬或者「沒有」三千萬,其中有一個答案會讓我成為不誠實的人。這真是個有趣的看法!不知道哪個答案會代表我不誠實呢?

     
  • At 12/25/2005 01: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耶誕夜,結算損益,很勉強的達到前面給自己的目標------『很基本的數字』。

    這對我來說,應該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8月中因技術分析的理由清倉。
    本該休息的,卻複製了tims兄興櫃以外的所有持股。於是,接下來的一個半月,都在混亂與不安中度過。10月底,大盤觸底的前幾天,信心崩潰,清倉。

    進出股市也那麼多年了,虧損應該司空見慣。但妄想使用自己不懂的方法交易,又不能真的一心一意的跟單,是造成心理壓力的主因。而這樣無助的狀況,是從來沒有過的。

    雖然11月後又慢慢找回自己原來的步調,可是這樣輕忽的摔跤,顯示自己還太嫩,還欠磨練。 所以,留下記錄,以資警惕。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