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四, 8月 04, 2005

財富是需要刻意追求的

關於致富的文章到此應該暫告一個段落了。理財規劃的目的是運用金錢去達成您的人生目標,而不是賺取無限多的財富。如果我再寫下去,難免會誤導大家認為投資賺錢是理財規劃唯一的課題,這跟我成立「理財規劃園地」的本意是不符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應該追求財富,擁有財富的人也不見得就比較偉大。會寫這些文章是因為我看到許多人都犯了一個嚴重錯誤:他們不斷聲稱希望自己更有錢,我卻在他們身上看不到追求財富的努力。尤其許多台灣人都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只要他們秉持善念,老天爺就會眷顧他們,幫助他們更有錢。所以他們只要做個好人,財富就會自然降臨他們的身上。

這個想法真是大錯特錯!財富是需要刻意去追求的。您不會因為有顆善良的心就自動成為有錢人,就像您不會因為有顆善良的心就自動成為「健美先生」一樣。要成為健美先生您就得天天上健身房鍛鍊肌肉;想成為有錢人您一樣得找到正確的方法,並且付出代價──除非您很會投胎。

想成為有錢人您得付出代價。您必須「向上看」,去尋找能指導您的人。您只能結交兩種朋友:有錢人以及有強烈企圖心要成為前者的人。您不但要疏遠那些揮霍成性、負債累累的人,還要疏遠那些渾渾噩噩過日子的平凡人,而這往往是最難取捨的,因為這些人很多都是很 "nice",很好相處的人。跟這些人相處會讓您覺得很舒服。也許就是太舒服了,時間久了您就會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同樣的平凡,同樣渾渾噩噩過日子。

為了追求財富您必須結交這些有錢或者有企圖心的人,但是為什麼他們要結交您這個人呢?所以您必須兢兢業業,展現自己的企圖心,努力追求自我的成長。經營人脈之前要先經營自己的專長,因為人脈是雙向的。一個人沒有專長,您不會被別人納入人脈,對方也不會願意成為您的人脈。如果自己沒有價值,那麼您只是在「巴結」對方,而不是跟對方「結交」。

如果以上的想法讓您無法接受,那也無妨。每個人有自己的價值觀,就像不是每個人都想成為「健美先生」一樣。只不過當您看到別人有錢的時候,不要忌妒,也不要抱怨,要接受這是自己的選擇。一個安貧樂道的人不會比一個有錢人來得低下。但是如果整天喋喋不休,抱怨自己的貧窮卻什麼事都沒做,那我就真的會看不起您了。

13 Comments:

  • At 8/04/2005 01:2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tims有興趣談談各種節稅的方法嗎?
    最近我聽到很多這方面的資訊,可是摸不清頭緒...

     
  • At 8/05/2005 03: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想問timS對一家公司總經理換人的看法

     
  • At 8/05/2005 10:02: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除非我認識新的總經理,否則很難有看法吧?

     
  • At 8/07/2005 11:3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2樓的兄台想說的是欣技的總經理換人吧
    http://tw.stock.yahoo.com/xp/20050805/49/8141256489.html

     
  • At 8/07/2005 12:5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是二樓的,沒錯,對6160換總經理我很在意,因為一般來說換總經理對公司來說都不是什麼好消息,若真的是生涯規劃也就罷了,就怕是公司內部有問題,而我的核心持股也是這支,看的是明年RFID議題有機會發酵,扣底稅率有34%,董事長看起來還滿正派,再問一下TimS對RFID的看法,謝謝囉。

     
  • At 8/07/2005 09:1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其實股價的走勢就會告訴我們了

     
  • At 8/08/2005 08:50: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謝謝大家的提醒!

    6160 的總經理離職我把它是為一個負面的信號。不過我比較在意的是它六月份營收出乎意料地衰退,所以我還在等它七月份營收數字出爐。目前先列入「警戒名單」中。

    彼得‧林區曾經說過:「如果有人說:『任何白痴都能經營這家企業。』對我來說這還有加分效果,因為遲早都可能會出現一個白痴來經營這家公司。」

    彼得‧林區講這句話是在提醒我們,最好的投資標的是業務簡單,不需要「英明」的企業主或者總經理來經營的公司。如果您挑選的標的是這樣的企業,總經理離職就沒什麼好擔心的。當然啦!6160以及大部分的電子股都不符合這個標準。

     
  • At 8/08/2005 09: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本來也是想等7月營收出來再看看,不過股價離我成本區太近(只有一根停板左右),我想timS的成本應該比我低很多,所以我先出脫一半,然後再觀察了

     
  • At 8/09/2005 04:0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6160七月還是不太理想,只有8100萬,難怪填權力道這麼小。

     
  • At 8/11/2005 10:0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搞不好可以和聯發科一樣
    鹹魚翻身

     
  • At 8/12/2005 12:4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富爸爸投資指南中說:投資是執行計
    劃的單調乏味的過程

    有什麼數據事實,就該執行計劃中的步驟;「搞不好明天怎樣怎樣,股票就會怎樣怎樣」這種心態只會弄壞操作計劃

     
  • At 8/12/2005 11:50: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說得很好!投資分析最大的心魔就是自己。

    先制定了一堆判斷的準則,最後卻又不照準則行事。這就是人的通病啊!

     
  • At 9/19/2005 08:5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6160的八月營收總算回升了
    但仍回不到3,4,5月的水準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