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四, 12月 07, 2006

複利威力的另一種呈現方式

在理財規劃的領域裡面,複利是最重要的觀念。我們常常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如果您每個月投資多少錢在某個投資計畫之中,40 年後(或者 30 年後)您就可以擁有多少多少的錢。這樣的說法本身沒什麼錯,但是大多人會覺得 40 年太久,我還是享受當下比較重要。

其實複利的效應不一定要在長期之下才能顯現出來,有時候一個很短的期間內也可以看到複利的效果。最近我個人投資績效統計就可以看到這種複利的效果。

在今年前 10 個月之中,我的投資績效為 36.98%,相較於大盤 7.22% 的漲幅,我領先 29.76% 的幅度。在 11 月份,我單月的績效是 10.81%,相較於大盤 7.78% 的漲幅,我超越大盤 3.03%。那麼累積前 11 月的成績,我應該領先大盤多少呢?

直觀之下,前 10 月贏了 29.76%,11 月又贏 3.03%,合計應該是贏 29.76% + 3.03% = 32.79%。但是實際上,我前 11 月的累積績效為 51.80%,相較於大盤前 11 月 15.57% 的累積漲幅,我超越大盤達 36.23%!比直觀的數字多了 3% 多。這 3% 是怎麼來的?

換成實際的數字之後,各位讀者很快就能理解這 3% 其實就是複利的產物。假設我的投資組合一開始是一百萬,而相對應用來比較大盤的投資組合也是一百萬。當前十個月過去了,我的一百萬已經變成 136.98 萬,而大盤的投資組合才 107.22 萬。就算 11 月份我的績效完全跟大盤一樣,都是 7.78%,那麼 11 月底我的投資組合將會成長到 147.64 萬,而大盤投資組合僅為 115.57 萬,我可以擊敗大盤 32.07%,比上個月的數字成長了 2.31%。

換句話說,就算我 11 月單月份的績效沒有比大盤好,我光是靠著我過去累積的資產基礎,就可以吃死大盤 2% 多的報酬率了。更何況我 11 月當月又超越大盤 3.03% 的報酬率,利上加利的結果,我領先大盤的幅度又更擴大了 6.47%。這就是複利的效應啊!

但是要注意的是,高報酬率底下才能真正顯現複利增值的威力,如果僅僅是 1% 左右的報酬率,您會發現單利跟複利的結果是沒啥差別的。連續兩個月 1% 的報酬率,得到的結果是 2.01% 的報酬率,跟單利增值的結果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