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三, 1月 11, 2006

CFP證照竟可私相授受?

今天又看到一個職業道德淪喪的報導:號稱認證步驟最嚴謹的理財證照──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竟然可以不遵守自己訂定的認證辦法,由理監事自行授予秘書長認證資格!理由是為了讓秘書長可以出任國際總會的理事,並表彰秘書長對於協會創立及會務推動的貢獻。

在國外,有許多有錢的家族捐錢設立大學,但是從來沒有聽過這些具有卓越貢獻的創辦人因此頒給自己一個博士學位。一個人貢獻再大,學校頂多也只是頒發一個「榮譽博士」的學位,這個「榮譽」是為了特別跟正式學術上承認的博士學位相區隔。持有「榮譽博士」學位者並不能取得正式的博士學位擁有的相關權利或者地位。

台灣理財規劃顧問協會,原本訂立了一套認證辦法,要求受認證的社會人士必須繳交十多萬元的費用,經過教育、考試等繁瑣的步驟,才能由協會底下的考試認證委員會授與認證資格。而今理監事會議卻自己違背自己設立的認證辦法,讓自己的行政工作人員跳過這套認證辦法,不經過認證步驟,不經過考試認證委員會,由理監事會議直接授與認證資格,實在是很荒謬!如果這套邏輯說得通,那麼以後擔任過「衛生署長」的官員就可以直接頒給自己「醫師」執照了;擔任過「司法院長」的官員也可以直接授予自己大法官資格了!(誰敢說這些官員在任內沒有卓越貢獻呢?)

之前的文章曾經提過,CFP進了台灣之後,消費者申訴的管道就被拿掉了。而今又發生這樣的事情。奉勸各位消費者:在職業道德這個領域,台灣還是個叢林社會,千萬不要迷信什麼專業的證照。還是多充實自己的理財知識,才不會被一些看起來很專業的理財顧問牽著鼻子走。

5 Comments:

  • At 1/13/2006 04:4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當初劉凱平口口聲聲說台灣不會像國外一樣採用所謂的"grandfather"制度,授證予創始成員,說這是不公平的制度,台灣是全球唯一不採用這個制度的國家,說的多麼了不起。今天他竟然就是台灣第一個在這個"不公平"制度產生的CFP,Wow...真的了不起。我們一起來恭喜這位滿口仁義道德,言行不一的劉秘書長吧。

     
  • At 1/13/2006 11: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10幾萬考一個CFP在金融封閉的台灣無疑緣木求魚,且經驗是上課學不到的,技巧是老師吃飯的傢伙,可想而知,很多法規自己看就ok,強制上課只為圖利,國際著名證照CFA只要有本事只需報名考試既可,難度更勝CFP若干倍,難怪乎考試機乎8成以上來自壽險業務員,證券,金融,銀行,投信投顧豈是考試通過就算專業,本人報持100%的否定意見,金融業不是一張CFP就叫全方位,很多實務是親身經歷才能得到,別再自我陶醉擁有CFP,現今職場拿的出來才叫金飯碗,否則留於空談,如果我預言成真,我認為這張證照充其量只值5000元,別被衝昏頭,別被這些招生機構或者某些考取CFP的(多半為保險從業員膨風,他們的目的不是創造專業全方位理財顧問,真正目的在賺錢再膨漲自己,如果真是宣揚CFP的精神應修法,創造獨立客觀的商品物留,否則規劃半天還是只有賣商品,而且自家有的商品,跟掛羊頭賣狗肉無異,何來客觀中立以客戶需求量身訂做,全世界最貴的考證,又最沒價值的證照,再等等吧,至少修法,或降個10倍20倍再去思考要或不要,否則,冤大頭還是你們,竊喜者是收費的這票滿口號稱有了這張證照就身價100倍的業者,去問問考上的人,也許會恍然大悟,
    aaa

     
  • At 3/07/2006 06:1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
    我是您台中東海上CFP課程的同學,記得您已通過6科考試,何以在協會網站看不到您的資料?是您不想加入會員嗎?

     
  • At 3/14/2006 02:33: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原本是因為工作經驗還沒補足(最近一年內需有六個月工作經驗),後來看到協會的運作,暫時已經不想特地為了證照而去補經歷了。

    除非將來要去考別國的CFP,到時候再打算吧。

     
  • At 11/06/2007 11:1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完你的資訊,讓我不知如何到底該不該花十幾萬去考,我本身並不是本科系出身,因此想要考cfp充實自己,好猶豫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