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9月 05, 2005

保險常見迷思三:投資型保險的費用率比較高

投資型保單另一個常被批評的地方是費用率比較高。的確,投資型保單的費用率不低,不過,您不知道的是:傳統型保單的費用率更高

以終身型保單來說,投資型保單的費用通常集中於前五年,五年下來大約總共要扣除 150% 首年保費的費用,也就是說五年的保費中有 30% 左右是銷售費用。另外,每年大約要扣一千元左右的帳戶管理費,如果以每年保費六萬元計算,相當於 2% 左右的保費。因此如果我們假設保單是繳費二十年,總共持有保單期間為 35 年的話,總共的費用等於是 220% 的首年保費,相當於每個繳費年度 11%,也就是平均攤提下來,大約一年的費用是 6,600 元左右。

那如果是我們平常熟知的 20 年繳費,終身保障的傳統型保單呢?財政部規定的費用率上限是保費的 25%,也就是說,同樣一年六萬元的傳統型保單,您可能 15,000 元是附加費用,只有 45,000 元是拿來真正買保險。事實上,我曾經上過一門課程教導我們如何透過壽險業經驗生命表去計算出保險的真正成本以及費用率。結果算出來,當時我們安泰的二十年期繳費,平準型的終身壽險,費用率是 24%。而當時同業的保費都是差不多的金額(很多同業的保費還略高於安泰),因為大家用的是同一套生命表,差不多的費用率。

其實道理很簡單。客戶很少會自己主動買保險,賣保險要靠業務員去推銷。保險公司的費用率訂得愈高,可以給業務員的佣金就愈多,就愈能吸引到優秀的業務員。所以保費比較貴的公司往往業績還比較好。投資型保單由於牽涉到投資,因此客戶的錢被扣掉多少費用必須完全揭露;相對的,傳統型保單是「黑箱作業」,保險公司只需要說明收多少保費,給多少保障,中間扣除多少成本就不用揭露,因此傳統型保單的費用率反而更高。

所以,當您想找尋真正便宜的保險方案時,必須要按照您的需求,把不同的方案都試算出來:傳統型終身險、定期險加基金(記得要把手續費加進去)、投資型保單(要求業務員按照您給他的三個不同的報酬率去算出結果,不能只看業務員給的報酬率)。只有真正把不同方案去算出來,才能論斷哪個方案比較便宜,千萬不能只憑粗糙的直覺。

2 Comments:

  • At 9/09/2005 09:42: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未來二十年內,恐怕大部分的市井小民都逃避不開投資這個課題。只要有買長期保單,就避免不了投資的問題,這點上篇文章已經討論過了。就算不買長期保單,退休、教育金跟財富累積都得靠投資。

    所以真正的差別不在於是否投資,而在於保險業能提供的選擇跟服務。

     
  • At 1/07/2012 09:24:00 下午, Anonymous IFA保險規劃往 said…

    如果是變額萬能壽險,費用確實是偏高的,因為一般保戶不見得有需要買很長期的壽險,如果只是短期需求,倒不如直接買一年期的壽險即可。

    要投資,也可以使用純投資的變額年金:
    http://insurance.brokersweb.org/knowledge/news/48-investment-cost-analysis.html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