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六, 11月 19, 2005

國華產險遭金管會勒令停業並將予以清算

這次的事件是個重大的風向球,顯示政府已經無意維持「保險公司不會倒」的神話。金管會並且明確表示:是清理而非接管,也就是說國華產險不會併入其他公司,而是加以破產清算。

在保戶的權益方面,政策性保單如汽車強制險、住宅地震險仍有 100% 理賠,其餘保單僅 90% 理賠,並設定上限為 300 萬。未發生事故者欲解約退還保費者,目前僅能墊付 40%,其餘 60% 金管會未明確說明。但以「墊付」一詞推敲,金管會可能傾向於清算後仍有殘值才會給付,而且,我個人推測,清算後仍有殘值的機率很低。

換言之,這次清算案的另外一個意義就是:政府不再 100% 保障保戶的權益;保戶如果選擇了一家經營不善的保險公司,就必須共同承擔部份的損失。

最後,員工的部分,金管會僅打算輔導轉業而已。雖然按照勞基法員工有資遣費可領,但是公司既然已經成為負值,拿到錢的機率也是非常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