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12月 11, 2006

北高市長選舉所透露的警訊

基本上我沒有強烈的政黨傾向,所以對於到底是誰選上並不是那麼在乎。但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次選舉的結果讓我對台灣的未來變得比較悲觀。

社會學者曾經提過一個「選擇性暴露」的理論,內容是說,人類會由於本身已有的立場或者偏見,而不自覺地忽視不受歡迎的訊息,而這種作用的過程是發生在潛意識,當事人自己並不會感受到。選擇性暴露發生的領域很廣,舉凡商業、政治、投資理財、甚至戀愛擇偶,都會發生這種現象。熱戀中的情侶看不到對方的缺點,這就是一個明顯選擇性暴露的現象。

在選舉之前,媒體正在大肆炒作第一家庭的弊案,理論上,在如此頻繁地報導之下,民進黨的得票應該會大幅減少才對,但是事實上並沒有。如此可以反推,這些媒體的訊息大多數並沒有進入民進黨支持者的腦中,這應該就是選擇性暴露的結果。其實從報紙的生態也可以看出,泛藍與泛綠民眾看的報紙可能是不一樣的;同樣一件事情在不同派的兩家報紙身上報導的方式可能是有所不同的。由於不同立場的民眾可以從不同的報紙獲得讓他們覺得舒服的資訊,因此對手的攻擊就進不了各自的耳中。

「選擇性暴露」是人類做出不理性行為的一個重要原因。當台灣的民眾在政治上選擇性暴露的現象愈來愈明顯之後,政策的理性辯論空間就逐漸消失了。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這幾年的政治一直在空轉的原因。由這次選舉的結果來看,這種現象並沒有消失的跡象,反而是被強化了。那麼未來台灣是否會因此而持續空轉呢?這就是我最擔心的問題。

大前研一最近在台灣熱賣的「M型社會」一書,在台灣持續熱銷中。雖然我對於該書的許多論點並不認同,但是在書中,大前研一對於日本正當應該大舉改革的時候,政客們卻只顧大演政治戲碼而錯失了改革的最後機會,感到非常的失望。在我看來,台灣的政治也是一樣地令人憂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