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3月 05, 2007

追求成功的代價──從「當幸福來敲門」談起

最近去看了「當幸福來敲門」這部電影,看了之後滿有感覺的。

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這部電影應該改名為「男人真命苦」!其實這部電影的內容並不像中文譯名那麼的溫馨,而是一部充滿挫折的電影。電影的原名是 Pursuit of Happyness,講的是追求幸福的艱辛過程。觀眾看到男主角為了求一份高收入的工作,過程中卻付出了昂貴的代價,直到電影的最後一刻,他才終於達成他的夢想。

在這過程中,妻子不諒解他,棄他而去;房東跟汽車旅館的主人因為收不到房租,所以轟他出門。他唯一的機會是進入證券商工作,但是證券商卻壓榨他,讓他從不支薪的實習生做起,二十個實習生幫公司開發客戶,公司卻不用付他們薪水,而且到最後只會從同期的二十個實習生中錄取做得最好的一個。這讓我想起台商在大陸甄試員工的時候,面試者要交錢的報導。講得白一點,當老闆還真好!所有風險都丟給員工承擔,好處全歸自己。

在電影院裡的時候,我不禁想問:「為什麼男主角不去找個固定收入的工作呢?」我想這就是他老婆無法諒解他的最主要原因吧?在他當醫療掃描機推銷員的那段時間,老婆變成家裡面的經濟支柱,這使得他老婆非常地不滿。後來他甚至去擔任無薪的證券商實習生,難怪老婆會氣到離家出走。突然之間我想通了!男主角追求的不只是要能夠養家活口而已,他要的是真正的高收入,所以他不能選擇做一般的工作。就像蓋大樓一樣想要蓋得越高地基就要往下挖得越深

道理說起來很簡單,但是落實到現實生活的時候就完全不是那麼浪漫了。不管是要靠創業或者投資致富的人,一開始的那段時間,他的收入比起週遭的人反而是更低的,而在他真正成功之前,週遭的人根本不會相信他有成功的一天,只會不斷地勸他或者逼他放棄而已。於是壓力不斷累積下來,連片中的男主角都開始懷疑自己,覺得自己到最後終究還是不會成功的。這種放眼望去完全看不到希望的日子,我相信大部分的成功人士(甚至失敗人士)都曾經走過。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看這部影片會很有感覺的原因。

好萊塢的電影總喜歡暗示或者明示,擁有金錢的人會失去快樂,這與其說是事實,倒不如說是刻意取悅普羅大眾的手法。這部電影卻把沒錢的那種痛苦拍得淋漓盡致。妻子為了錢拋棄丈夫與兒子;為了得到教堂的免費床位,一大群窮人大排長龍,最後還為了插隊問題大打出手;為了區區的十幾塊,男主角跟最好的朋友交情破裂,因為朋友認為他當初免費幫他搬家就等於償還了這筆欠款了;日間托兒所沒有盡到照顧小朋友的責任,面對男主角的質疑,所長卻狠狠地丟出一句:「不爽就換一家!反正你每次學費都遲交。」好萊塢那種有錢人道德水準比較低,窮人才值得尊敬的那種庸俗哲學,在這部電影中被完全顛覆,觀眾看到的是沒有錢的窮人彼此互相糟蹋。這是這部電影非常另類的地方,但我卻覺得這是這部電影最有張力的地方。

4 Comments:

  • At 3/05/2007 11:52:00 上午, Blogger bill said…

    最近想到,有錢的困擾之中,會令人比較苦惱的,可能是有親戚來跟你借錢; 或者是間接的,跟你的父母借錢.

    而有錢之後,會想在財富上分享一部份給自己的兄弟姐妹嗎?
    我自己的話, 是會想說在原本的財務目標上再多加一些,就當作是幫弟弟妹妹賺的.

    不知版主這兩方面有沒有什麼想法?

     
  • At 3/05/2007 04:39: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最近跟一個心理治療師聊天,他的觀念就是「你想做什麼就去做啊」,當然先決條件是不能犯法。在他看來,人的心理會出問題,都是因為壓抑自己的慾望所導致的。

    當你想要把錢給弟弟妹妹,那代表你有這樣的心理需求,那就去做啊,何必徵求我的同意?那是你的錢啊!賺錢不就是為了讓自己高興嗎?如果你覺得給錢會讓你高興,那就給;如果你覺得給錢會讓你不爽,那就不要給,就是這麼簡單!

    就好像如果有人問我拿錢去嫖妓好不好,我一定說:「你爽就好!小心別染到愛滋就是。」

     
  • At 3/06/2007 12:5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據說為了戲劇張力的緣故,
    才把劇情改成實習不支薪,
    小孩的年紀也拉大了,
    不然原本好像是小嬰兒。

    沒有錢的窮人彼此互相糟蹋
    喔...好犀利...
    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吧?
    金字塔下層殺成一團...:)

     
  • At 3/13/2007 09:24:00 上午, Blogger Hudson's Blog said…

    To 詹皓翔:

    我覺得電影裡面有了最好的答案,Chris 再籃球場跟他兒子說了一段話:[Don't let anybody say "You can't do it!"Even me.]不管是創業還是投資,都要由你自己做主,由客觀的事實去判斷值不值得去做,不要讓所謂的親朋好友影響你的決定,否定你的人生!

    P.S.這部電影看到最後Chris成為正式的證券交易員,我竟然也跟著哭了>__<''
    HUDSON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