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四, 1月 04, 2007

要讓老婆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嗎?

如果一個男人賺了很多錢,他該讓老婆知道自己有多少財力嗎?尤其如果男方賺錢的能力比女方多出許多的時候。

過去一年,我的一個好朋友正在打離婚官司,而他從來都不讓老婆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即使結婚之後也是;前一陣子跟他聊天,得知有一個班上同學近幾年賺了幾千萬,他也是同樣不讓老婆知道自己有多少錢。不跟老婆說的原因,一方面是不想老婆為了資產的起起伏伏擔心,另一方面也是考慮到萬一離婚時的分產問題。

但是一個很奇怪的狀況,當我的好朋友把我介紹給他的合夥人的時候,他卻講了很多我的財務狀況,祇差沒把我的資產淨值講出來而已。

這兩種做法單獨看似乎都很正常,然而擺在一起對照著看卻很諷刺:難道我應該讓朋友的朋友知道我有多少錢,卻不能讓自己的老婆(或者女朋友)知道我有多少錢嗎?這樣我的老婆(或者女朋友)不會覺得我把她當賊一樣在提防嗎?再說,如果連跟老婆在一起,我都不能放下我的防備,不能分享我的喜怒哀樂,那老婆的意義何在?也許買個越南新娘還比較符合需求吧!至少以她們的知識水平,除非有高人指點,否則要查我們的帳應該很困難。但這會是我們理想的另一半嗎?

8 Comments:

  • At 1/04/2007 10: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o not let your husband know how much you earn either ~ a rich and capable lady. Sally

     
  • At 1/05/2007 11:5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難怪現在的離婚率如此高,老婆或老公不是最忠誠的伴侶嗎?如果再加上小孩就更複雜了

     
  • At 1/10/2007 01:4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比較好奇的是..
    如果不知道彼此的財務狀況,
    那家庭財務的規劃上,怎麼規劃?
    不規劃?各行其事?

     
  • At 1/10/2007 01:4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抱歉,是各行其"是",不是各行其"事"...

     
  • At 1/10/2007 05:11:00 下午, Blogger Pojen Huang said…

    自私才是原因吧,他可能從來沒有認為自己賺的錢,有一半是屬於妻子的貢獻。

     
  • At 1/11/2007 11:47: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是不是自己賺的錢有一半是妻子的貢獻,這點頗有爭議。會發生這種現象的家庭,多半都是男方的賺錢能力遠高於女方所造成(如果男女的賺錢能力都很強,他們通常會選擇各管各的錢)。

    問題的關鍵比較是願不願意分享的問題。也就是說,是不是娶了老婆之後,也願意讓她分享男方的財富。

     
  • At 1/11/2007 01:50: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cathy 問得很好,如果不知道另一半的財務狀況要如何作規劃?

    據我所知,美國有許多規劃師都規定已婚家庭一定要夫妻同來面談才接受規劃的委託。原因就在於,以家庭的最大利益規劃跟以夫/妻的最大利益作規劃,有可能會有差別。而一旦規劃師以丈夫的最大利益規劃而損及妻子權利的時候,規劃師有可能會捲入訴訟風波。所以這條規定也是為了明哲保身。

    台灣沒有婚前協議書的制度。在歐美國家,很多有錢人在結婚之前會先用婚前協議書把雙方在財務上的權責都寫下來,包含雙方現有的財產。如果匿報財產或者虛報財產,那麼這份婚前協議書就是無效的。

     
  • At 1/15/2007 10: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你非常賺錢,那,應該讓父母親知道你賺多少錢嗎?

    小孩呢?

    同時,在討論的過程中似乎有一點被誤導了:不告訴家人自己賺多少錢,並不代表不分享成功的果實。而是因為可能造成的問題或困擾。

    所以,回過頭來,真正的問題是:到底誰該知道你賺多少錢?

    我想,我還是沒有答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