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11月 12, 2007

經濟發展與貧富差距

「如果台灣的經濟狀況很好,貧富差距就不會那麼大。」今天無意間聽到有人這樣評論台灣的經濟。真的嗎?

到國外走了一趟,深覺許多時候我們都把國外的情況太美化了。美國經濟好不好?比台灣好得多,但是美國的貧富差距遠大於台灣。如果你去過舊金山,看過他們的街上有多少遊民,你會發現美國哪有那麼美好?美國許多有像比爾蓋茲這樣富可敵國的世界級富翁,但也有許多無家可居的街頭遊民。

這世界已經變了,貧富差距拉大不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經濟好的國家,貧富差距反而是更大的。與其整天抱怨,整天期盼換了政黨就可以解決經濟問題,不如好好想想該怎麼做才能改善自己的狀況。將來就算台灣的經濟變好,窮人一樣也不會翻身的。醒醒吧!

6 Comments:

  • At 11/13/2007 09:33:00 上午, Blogger Pojen Huang said…

    如果要改善窮人,最好的方式還是擴大教育範圍,9年國教應該延伸到大學13年或是連幼稚園15年,這比蓋一堆硬體建設有意義多了。

     
  • At 11/17/2007 08:1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覺得,即使經濟變好,窮人要翻身也不容易(除非觀念改變,不然沒啥機會)
    至於改善窮人,教育我覺得是個可以著力的地方...可是政客們會不會有遠見看到這裡,這就不知道了...因為這個短期看不到效果...

     
  • At 11/19/2007 11:37: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通常經濟越發達的國家,窮人的生活環境會改善,但是富人的生活則會改善更多,最後貧富差距也因此更為加大。

    回歸主題,民眾在批評政府的時候,往往連自己要的是什麼搞不清楚。而因為搞不清楚自己要的什麼,所以根本無法監督政府的施政。舉例來說,如果想要改善中下階層的生活,答案可能不是「縮小貧富差距」,而是「放手讓有錢人賺更多,讓貧富差距拉大」。

    相反地,如果民眾要的真的是「縮小貧富差距」,那麼可以考慮實施共產主義,尤其可以以北韓或者古巴為學習的對象,那些國家算是「全民均貧」,大家的生活水準都一樣差,也就沒有貧富差距的問題。

     
  • At 11/20/2007 02: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縮小貧富差距」不是要「均貧」啦,太激動了你...我的好Brother...
    其實M的兩隻腳其中一隻腳跨多開,我不是很在乎,畢竟有錢人有才條的話,賺得到那麼多是應該;但是另一隻腳是不是跨到了負象限去,就是值得人關心的議題了。
    忘記是十月底還是十一月初瞥到新聞報導,說本月攜子自殺的案例已經飆升到11起,看得實在叫人膽戰心驚...
    而且,曾經看過一則新聞,國中生勒索同學,理由是「富人應該幫助窮人」,觀念之偏差,實在叫人搖頭...幫助是這樣幫助喔?
    貧富差距拉大的同時,社會穩不穩定?這兩者沒有相關性,看其他國家就知道。而如果台灣的社會走向貧富差距拉大的同時,卻變得不穩定,那就必然是有問題存在,可能是財政制度、可能是社會公義,畢竟誰能接受某些人把股東的權益掏空的咧?
    就像你在人的品質那篇裡說到的infrastructure,這個社會還有很多很細微需要去營建的地方,而所謂的教育可能是最基礎、能喚醒民眾的方法之一,我想這是大家想要表達的論點吧!

     
  • At 11/20/2007 10:39:00 下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我認為問題不在公共建設而是在公共政策。而要找出正確的公共政策,先要釐清你要的是什麼。

    教育能夠提供解答嗎?台灣已經快要全民皆大學生了,但是這種政策製造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多。

    再強調一次,要找出正確的公共政策,先要釐清你要的是什麼?接下來才能衡量政策到底有沒有達到效果。

    如果讓義務教育涵蓋大學教育就能解決窮人的問題,那麼現在大學生的比率遠高於過去,為什麼我們卻沒有感受到貧富差距便小?

    如果你相信提供社會大眾的理財知識可以幫助改善窮人的生活,那真正應該做的是把理財的課程編入國小、國中的課程內吧?

    曾經有一個網友說過:「要得到正確的答案之前,先要知道正確的問題是什麼。」我覺得這句話套用在這邊真是太貼切了。

     
  • At 11/21/2007 01: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講到把理財知識編入中小學課程...前陣子的確有人這樣提議過,那我講講我身邊發生的一個例子...
    我認識的一個人的表妹,上演失蹤記,原因是和父母吵架不爽,高招的是,她還知道把錢通通領光光,手機換一支門號,更厲害的是,她的錢不少,因為從小爸媽就會教她理財的知識,這個戶頭還是以她的名字開的。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想替這個小女孩叫好,但是在我眼中,如果我是爸媽,我會很心痛...教妳理財知識是希望妳謹慎理財,而不是讓妳在跟我吵架的時候可以擺出一副妳奈我何反正我有錢可以跑不見的姿態...
    教育,不是年限的問題,在於品質的問題。上述的例子更可以說明這一點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