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一, 10月 22, 2007

文化是一種累積

最近有一部新電影:「豪門褓母日記(The Nanny Diaries)」,不算是非常特別的電影,不過還算是可以讓人放鬆一下的一部輕鬆小品。這部電影中引用了雨傘這個象徵,藉由雨傘帶著女主角飛行來代表她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生活領域。

雨傘會跟褓母連結在一起,其實是借用另一部很出名的電影以及音樂劇──Mary Poppins(國內似乎翻譯為「歡樂滿人間」)──的象徵。這部電影當然也是跟褓母有關。如果您跟我一樣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您可以會跟我一樣覺得很奇怪:導演為什麼要選擇用雨傘這個圖像來代表褓母生涯?但是美國的觀眾很可能一眼就可以看出這個象徵上的連結。

當我們想了解異國文化的時候,常見的困難點在於每個文化都是一個龐大的累積過程,要了解現在的文化往往需要了解更多過去的文化。這就是所謂的「文化素養」無法短時間速成的原因。像最近的另外一部電影──反恐戰場(The Kingdom)──也探討到這個部分。不過我想導演考慮到美國人對於阿拉伯的歷史興趣有限,因此只做了淺嚐即止的探討。

那麼台灣的文化呢?其實台灣不是沒有文化,只不過台灣的文化很明顯地不同於西方的文化。台灣的文化跟歐美的精緻文化不同,台灣的文化比較強調其草根性。台灣的過去是一頁傷痛的歷史,因此台灣的文化有其悲情的一面,也有壓力塑造出來的,頑強、富於生命力的一面。我常常會感到疑惑:台灣人普遍工作時間這麼長,跟過去的文化存在有怎樣的連結關係,未來又會導致怎樣的文化發展?不過這個問題太大了,我一直想不通。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