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二, 3月 13, 2007

淺談創業

前一篇文章關於創業的討論,原本我想直接回應,但是後來想想,這個問題滿大的,還是另寫新的文章比較清楚。

我並不是創業的專家,本身沒有創業的經驗,也沒有協助過別人創業。不過以我觀察身旁人的經驗,有幾個地方我覺得是可以提供大家參考的。尤其當週遭的人質疑您的創業計畫時,您該怎麼做?這將是本篇討論的重點。

首先借用推銷上的觀念:「嫌貨的才是買貨人。」很多客戶在購買之前會提出很多的反對問題,那是代表他已經開始考慮要不要購買,所以才會提出尖銳的反對問題。如果客戶沒有興趣,他只會敷衍您:「您的東西不錯,我再考慮考慮。」您要是把嫌貨者當作是「奧客」,完全不理他;整天追逐著那些「考慮中」的客戶,希望他考慮清楚之後會購買,那您就犯了推銷上的大忌!同樣的道理,您要是對於那些反對您創業計畫的人不理不睬,那也是錯誤的做法。也許經過您的說明之後這些反對者都會變成您未來的股東

那麼要如何說服這些反對者呢?這就牽涉到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那就是──您事前的準備工夫到底充不充分?一個「盡職」的業務員是不太可能被客戶考倒的,因為在客戶購買之前,他早就把客戶不買的理由都列出來了(做到這點只能算是盡職,不算優秀,因為這本來就是業務員應做的功課)。如果業務員被客戶考倒了,那代表他準備不夠充分;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創業上。一個準備充分的創業者,不但可以坦然面對週遭親友的質疑,還可以詳細說明這些阻礙自己已經都考慮過了將來會用什麼方法克服這些問題

準備充分並不保證將來就一定創業成功,但是如果連準備工夫都沒做好,我建議就不用浪費那個金錢跟時間了。如果週遭親友的質疑都是您之前沒想過的問題那就是一個很明顯的警訊。相反地,如果您早就胸有成竹,甚至最好的情況是,那些問題都是您之前在工作上都曾經成功解決過的問題,那您成功的機率就大多了。

1 Comments:

  • At 3/13/2007 11:16:00 下午, Blogger Hudson's Blog said…

    看完TIMS的文章真的收穫很多,原來我根本連幼稚園小班都還沒畢業就想跟人家談創業Orz ...

    又一次感謝TIMS無私的經驗分享!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