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S的理財規劃園地

其實人生理財沒有絕對的真理。利用這個園地分享個人對於人生理財的看法,也歡迎您的意見。

星期二, 4月 03, 2007

人的品質

來到加拿大,目前是第三天。目前為止對加拿大的感覺還滿不錯的。之前曾經對一些朋友提過,將來也許會申請移民加拿大。對許多人來說,他們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明明知道將來移民到加拿大之後要多繳很多稅金我還是願意考慮移民這個選項?在這邊分享我的想法,無關對錯。

對我來說,累積財富到一定程度之後,我會越來越在乎生活品質,因為我不打算帶著一大筆錢進棺材。過去的我很節儉,甚至到吝嗇的程度,那是因為在資本累積的初期,多存少花是很重要的;我現在省下一萬元,三年之後可能多出兩萬元,甚至更多。但是現在我已經慢慢脫離這個階段了。我越來越傾向花錢來換生活品質。

加拿大吸引我的地方除了風景漂亮之外,這裡的人民非常友善,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出機場之後,載我去旅館的計程車司機是一個印度人,他也是因為這裡風景美麗,人民友善而移民這裡。以他的親身體驗,這裡不像美國,有歧視有色人種的傾向。昨天,當我在公車上看著地圖,努力研究我的目的地的時候,旁邊的白人乘客主動問我要去哪邊,然後告訴我還有三站才會到我的目的地。這讓我覺得滿溫暖的。做為一個外地人,我還能再要求什麼呢?

其實生活品質裡面,人民的素質是很重要的,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先進國家的稅金課得很重,卻還是能夠吸引到有錢人的原因。任何一個落後的國家都能夠提出許多租稅的優惠來吸引有錢人,但是如果這個國家街道髒亂,犯罪率高,每個人民都很自私,對公眾事務漠不關心,有錢人會願意去這樣的國家嗎?我想這麼有冒險精神的有錢人應該是少數。

我們可以這麼說:人民的素質本身就是一種 infrastructure,而且這極可能是最花錢、最難營造的 infrastructure。怎樣讓我們的環境更好,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台灣的社會有時候太拜金了,以為什麼事情都是錢砸下去,就能夠解決。舉例來說,想要吸引外資,究竟是降低稅率有效?還是讓每個公務員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比較有效?想像一下一個外國人到台灣來,要用英文跟當地的戶政機關以及警察機關交涉的時候,他會遇到的困難;再想想看每年有那麼多人想考公務員,如果公務員考試加考一科英文,對於提升新進公務員的英文能力會產生多大的正面效益?您就會發現要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並不像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困難。不論是國民黨的王馬,還是民進黨的四大天王,有誰能夠有這個遠見去做這種改革,我就相信他真的能把台灣帶到一個更好的未來。

6 Comments:

  • At 4/04/2007 04:2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im:

    現在的你應該正在「熟悉」環境當中,很高興你已經有了好的開始。

    看到你在文章中談基礎建設,想到的是,一個人成長與學習的過程中,個人自身的基礎建設也是非常重要的,譬如,語言能力,譬如,專業知識。

    只是,在已經繁榮的都市中要興建新的基礎建設並不是件容易事。同樣的,許多人在進入社會之後,根本不會有那樣的奢侈去為自己進行「基礎建設的改建」。

    即便經濟上能夠支持,要下決心也是非常困難的。尤其,相關的成本效益在事前並不容易評估,更遑論進行之後所需要額外投入的精神與心力。

    想想,那天在機場跟Hudson聊的,好像也是相同的事:如何為人生打下基礎,以支持更遠大的目標。

    相信,對你而言,這趟遠行,會有非常豐碩的成果。

    再聊

    Jack

     
  • At 4/05/2007 05:22:00 上午, Blogger Spequer said…

    前一陣子到加拿大玩過
    只能說 感同深受

    加拿大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風景好 人又和善

    以後有錢有閒也想去那裡住 XD

     
  • At 4/10/2007 12:53:00 上午, Blogger Pojen Huang said…

    恭喜你開始實現夢想了。

    先祝你築夢踏實摟。

     
  • At 4/13/2007 11: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給個人一點人生經驗給你參考:

    雖然到一個新的地方,初期會覺的一切都很美好,大家都很親切.但是不可因此而毫無戒心,仍以低調為要,否則會有不斷的麻煩接踵而來.

    祝你 身體健康 生活愉快

     
  • At 4/14/2007 09:47:00 上午, Blogger 許利銘 said…

    嗯,謝謝您的提醒!

     
  • At 5/21/2007 06:33:00 上午, Blogger 許金源 said…

    態度.
    應是許多事務應對的源頭.
    保有赤子之心才能生生不息.
    祝福你.

     

張貼留言

<< Home